奔跑的毛毛

不写了不写了不写了。啾咪。

【曦澄】暗恋对象没有姻缘线,怎么办在线等,急

*一个迟到的七夕小甜饼。

*算是星际未来架空AU(?)脑洞已经放飞,大家随意看看,不要讲究逻辑,甜就好。

 

—— 

1

我叫江澄,今年而立,单身,是天庭月老特别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持证上岗成员。

这一串名头听起来响当当亮堂堂,说穿了,不过就是个每月按时领固定薪资手捧铁饭碗的中央级别公务员而已。

 

2

关于“月老特委会”这个神秘而牛X的机构的由来,大约还得从半个世纪前说起。

宇宙历728年,银河系迎来新一轮人口爆炸增长期,月老作为一项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重要岗位,也随之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冲击。为进一步保护这一古老职业,经几轮远程圆桌会议讨论,以全票赞成零票反对的绝对优势,最终商定由天庭,即联盟国中央在云深星球设立特委会,由四大家族之一的云深家族领衔月老职务,时至今日已颇具规模。

为避免授人以“独断专行,以权谋私”之柄,特委会每年对外招募,纳入新鲜血液,经过重重严苛筛选,我脱颖而出,成为今年月老特委会一名新成员。

 

实习期半年,我的职责是安排情侣双方行程、制定约会方案,以及处理特委会内部一些日常琐务。

薪资虽然不多,但我热爱这项职业,无论刮风下雨从不迟到早退,自己一条黄金单身汉尚未解决婚嫁问题,工作内容却是天天被喂满嘴狗粮,我说什么了?我从来都不抱怨。

然而半年考核下来,我的成绩却排在所有特委会成员的最末位。

这结果令我相当意外。

 

3

我难以置信地从蓝启仁手中接过考核报告,当场表示不服,这老古板看我不顺眼时日已久,我怀疑他挟私报复。

他仿佛看穿我心事,把报告在智能光脑上一摊,道:“特委会自有一套完善严谨的评核标准,以成员日常工作为基准,多维度多参数全面评核。以情侣分手率这一项为例,你的工作之一是负责安排情侣行程,你看,”他在光脑上圈出一项数据,“在你接手的这段期间,情侣因行程问题导致聚少离多,最终导致分手的情况同比去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。”

这个数据在我看来还算正常波动范围,但云深却异常重视,特委会给中央的半年总结计划中,关于这项洋洋洒洒地列了几十页报告重点解释,最后将主因归结为成员办事不力。

而这个成员就是我。

我看了那份报告,报告中虽然没有“严肃批评”的相关字眼,但处处透出这种意味,尤其结尾部分指出“月老特别办实习成员江澄经验不足安排不当,导致情侣分手比例过高,今后特委会将秉持从严要求的原则,全面提升成员职业素质。”

 

神特么的实习生,临时工!

坐回自己办公室,我不禁想起一句老话:人在家中坐,锅从天上来。

我同时想通了一个道理:特委会这么多蓝家成员,偏偏安排我做这项工作,偏偏又拿我开刀说事儿,原来云深不是找我当成员的,是找我当背锅侠的!

情侣分手原因五花八门,但如今人们越来越习惯对外宣称“行程太忙导致分手”,以期保留彼此最后的情面。

至于真正分手的原因,谁心里还没点13数?

月老赐予的一段感情,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懂得好好珍惜,非得作,到最后给作没了,没了不算,还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亲友公众,不知道这世上会有人因为这个事背锅吗?

唔,仔细想想,他们可能还真不知道。

 

4

我一人悲催地生着闷气,幻想着把报告拿在手里撕个粉碎——而实际上,我不过是在智能光脑中把电子报告点击删除到了回收站。

手指在光屏上飞速操作,清理完垃圾报告,余光瞥到一抹红色。

“咦?”

我把右手伸到眼前摊开,小指最后一节指节处延伸出一条细细的红线,攀缘而上,快绕成一周了。

又长了一截。

——这便是月老红线,俗称“姻缘线”,缘起线出,缘断线消。凡人看不到这线,但作为月老特委会成员,特殊技能之一便是可以感知实物。

 

这也是我来云深不知处的主要原因——我想看我暗恋的人跟我究竟有无缘分。

否则我为何舍着莲花星球那么大一个家业,非要跑到这里找一份薪资普通的银河天庭公务员职业,难不成是为了他们这儿的饭菜?

啊呸呸呸,云深饭菜简直天下,不,宇宙第一难吃,无星球能望其项背。

 

5

领到实习上岗证的第二天,蓝启仁把我加入月老家族成员数据库,这意味着我随时可以看到自己的姻缘线。

我每天上班前的第一件事便是观察自己右小指。

第一天,没动静,第二天,没动静,第三天,没动静……

第六个月,仍然没动静。

我怀疑蓝启仁给我埋了一条假线。

 

《月老特委会姻缘线说明指导手册》上说,红线会在情侣心有灵犀的那刻产生,两条线同时生长,同时蔓延,不论距离远近最终互相缠绕,这就是所谓的“千里姻缘一线牵”,民间传说其实有其根据,不过大家看不到罢了。

由此判断,我暗恋之人,彼时压根没注意到我。

然而以我矜持傲娇又略显闷骚的性格,让他注意到其实也蛮难得。算了,我心态好,抱着放长线钓大鱼的心态,有的是时间慢慢磨合。

就这样磨了半年,半点动静也无。无非是上班见面点个头,下班电梯里分手时再点个头,在云深食堂碰到的时候,大多数时间我都皱着眉喝下苦菜汤,看到他风轻云淡路过,冲我云淡风轻地一笑。

于是我就就着那丝微笑,生生把难以下咽的苦菜汤干了个底朝天。

就在我渐入沮丧之际,某天早起洗漱的时候,我突然在镜中发现自己的右小指上多了一个红点。起初以为长了颗小痣没太在意,然而几天之后,那个不起眼的小红点就变成一条颜色极其浅淡的红线。

我睁大眼,这次不会再认错,属于我的那根姻缘线终于来了。

 

6

姻缘线的出现代表两人同时动心,心灵相通。

所以前几天到底发生过什么事?

啊,想起来了。

那天早上照常上班,照常在同一时刻看到他,照常打了招呼,唯一不寻常的,是进电梯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。

还有就是,电梯升到一半突然罢工了。

哐当一声,它就那么不上不下地卡在了某两层之间,随后电力切断,电梯轿厢内的光线倏地暗了下来。

一片猝不及防的安静,只余两人的呼吸声。

他很镇定地向中控室汇报故障情况,中控室反馈救援人员五分钟后到。

说完话,又是一片死静。

我不自然地咳了一声,试图缓解尴尬。这一举动被他错误理解成我是因为害怕,于是开口道:“密闭恐惧?怕的话往我这里靠近些。”

瞎说个几把,我怕个毛线?

后来我才知道,某些单身人士之所以单身,那都是有原因的。

彼时我还意识不到,强行辩解:“是你怕了吧?”

黑暗中我听到他笑了一下,道:“嗯,是我怕。”未等我反应过来,身旁突然挨上一个温暖的身体,衣料窸窣,贴得极近。

“你真怕?”我问。

“嗯,借你手用用。”

在我明白发生什么之前,手便被对方用力攥住。

我遍布手心的腻汗出卖了自己。

但他若无其事,仍是握得紧紧的。

直到救援人员赶到,他才松了我的手。重现光明之时,我看到他向我微笑,神情不见一丝慌乱,根本不像幽闭恐惧症的样子。

 

7

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那条红线,它是这段暗恋开花结果的见证。

虽说是两情相悦,但因为能看到姻缘线,我们跟普通人到底又不一样,一想到彼此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情话,甚至未曾表白过,就觉得这事儿多少有些尴尬,难道要跳过表白环节直接恋爱?

中午吃饭的时候再次在食堂相遇,他端着食盘坐到我对面,喝着同样的苦菜汤。

蓝家人食不言寝不语,吃饭期间绝不开口。

气氛有些冷场。

“那个,我会一点手相,要不要帮你看看?”我打破沉寂。

他眼神明显亮了亮,向我递出一只手。我伸手捏住,勉力压下快若擂鼓的心跳。

醉翁之意不在酒,看手相是假,看姻缘线才是真。

我将那只修长有力的手掌上下翻了好几个面,出乎意外的是,我并没有看出姻缘线。

我的心不由一沉,一股极其不好的预感袭上心头。

“再给我看看另外一只。”

他不疑有他,递出另一只手。

洁白,干净。

那天中午,我在他惊诧的目光中落荒而逃。

苦菜汤一口未喝,我心里已经够苦了。

 

8

我的命定之人,居然不是他?

怎么可能?!

蓝启仁不但给我埋了根假线,还给我的线打了个死结,绕了段荒唐路,现在恐怕不知道绕哪个星球的山沟沟里去了。

这破工作不要也罢,谁爱干谁干,老子特么的不伺候了!

 

9

我到底没提出辞职,特委会也没有对我进行所谓的“职业素质强化培训”。

因为七夕到了。

事关全天下情侣的重大节日,整个云深忙得不可开交,我不是没有分寸的人,这种急需人手的时候不可能提出离职。

我有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,即使背着最黑的锅,也要把工作做得最漂亮。

我精心缜密地安排着每对情侣的行程和约会礼物,七夕这天,无数条红线将从我手中散发出去。

累死累活的时候会禁不住去想,我天天大公无私地为别人做着嫁衣,而属于我自己的那个缘分,究竟在哪儿呢?

无解。

 

七夕当天忙到很晚才完工,我终于有时间喘了口气。

身旁有个声音道:“忙完了?”

我吓一跳,回头一看是他。

“蓝涣你要吓死我。”

办公室除了我俩空无一人,只有智能光脑在有条不紊地工作,主机发出静音翁鸣。

他低头看了看手上的光子腕表,道:“今晚有鹊桥会,要去现场吗?”

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的日子,如今搞成了普天盛会,场面壮阔而热烈,只要你壕,付得起十几个零的高额门票,就有月老特委会的专号运输舰把你从家门口载到去星际现场观看。

天庭也要开源创收的,否则怎么供得起那一票公务员?

而特委会成员有特权免费观看,面试时蓝启仁说过,这也算福利之一。

鹊桥会七点开始,而我加班到九点,我摆了摆手,推辞:“算了,我不是爱凑热闹的人,再说这么晚了,也没有交通工具。”

运输舰只在规定时间段载客。

谁知他道:“其他的都不用想,我可以送你去现场。”

我怎么忘了,他是蓝家长子,未来月老特别办主席的继任者,弄个运输舰还不是易如反掌的事。

事情到了这步,我似乎没了拒绝的道理。

 

10

到达现场已是九点半,停了车,在入口处扫描虹膜,进入观看内场。

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,鹊桥会已在半个小时前结束了。

现场空无一人,只剩零星的几个机器人在清扫垃圾,凉风一吹,整个露天场馆显得异常萧索。

我在寒风中打了一个哆嗦,一瞬间清醒地有些残酷。

我摩挲着右手小指,心道:这个节,这个人,这些事情跟我有毛线关系?

跟一个非我生命中的命定之人,在这样一个日子出来赴这样一场不伦不类的约定,我到底在想什么?

我为什么总在错误的时间,作出错误的决定?

我在期盼什么?我还能期盼什么?

奇迹么?

所谓的奇迹是在一方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制造出来的,然而我这样一个职业,从来都是给别人制造奇迹和惊喜,到自己这儿,只余机械的按部就班。

 

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,我先前只看到它灿烂夺目的正面,完全忽略它杀伤力巨大的另一面。

我输了,却发现自己有些输不起了。

这想法一旦涌现,暴躁之感越发控制不住地蔓延开来,我抱着头,对耳边各种嘈杂的声音说:“够了!”

后方的人一惊,本来要搭到我身上的外套被我突如其来的一句话一震,掉到了地上。

他弯腰去捡,我后撤半步。

大概被我凌厉的眼神所迫,他怔了一怔,嘴唇轻启,却没开口。

 

我有话要说,憋了太久,一股脑倾泻而出。

“蓝涣,你有没有暗恋过一个人?”

“那种滋味只有自己知晓,安静而闭塞,如同一粒种子在阴暗的角落里独自而顽强地生根,发芽。”

“当有一天,一缕阳光不可思议地照射进来,角落里的种子看到了希望,努力抬头,茁壮勃发。”

我把自己那条姻缘线展示出来。

“可是你看,无妄的索取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。”

“越是接近,便越是远离,如果你是那粒种子,你该怎么办?”

我说的乱七八糟,毫无头绪,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,他应该更听不明白了。

我需要的只是发泄,发泄之后才有了解脱之感。

我转了个身,背对着他故作潇洒地向场外走。

 

鼻尖闻到了清淡的银桂花香。夜风吹动,繁花簌簌而落,如同一场纷扬的絮雪。

 

身后传来一声:“江澄,等下。”

我继续往前走,然而脚步却不听话地放缓了。

他追了上来,从背后拉住我:“我觉得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。”

眼见为实,没什么好误会的。

他看我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快步走到我面前,拦住去路。

“你看。”

他扬起左手。

 

我顿住脚步,双眸不由睁大。

在他小指指节相同位置,也有一根同我一模一样的淡红色姻缘线。

“……”我一时语塞。

他牵起我的手,两条姻缘线在虚空中延伸,交叠,纠缠在一起。

“江澄,”他就着双手相连的姿势,单膝跪下,仰头道,“我今天把你带到这里,原本是想向你表白的。”

 

11

我浑身僵硬,如同石塑般一动都不能动,实际上脑中在超负荷高速运转,但表面上实在不知该给出什么反应。

这……这不合理啊!本来不存在的姻缘线怎么会一夜间冒了出来?

他看我没反应,看向我的目光中温柔中带了丝小心翼翼:“你会不会觉得我的表白太老套?对不起,工作让我们接触到太多的惊喜和奇迹,但惊喜永远只有刹那,平淡才是生活真正的方向。我知道你也是向来低调,所以最终还是俗套地选择了这个时间和这个地点。”

 

我无言,好半天才找到自己声音:“你……为何前些天没看到你的姻缘线?”

他笑道:“这算是蓝氏的秘密吧,作为月老家族,我们是有能力隐藏这条线,不被任何人窥看的。”

他靠近,又说:“其实,我的姻缘线几个月前就长出来了,我也是那粒在黑暗中默默发芽的种子。”

脑子里有根弦突然崩坏。

哪里似乎不对,我想了想,问:“还是说不通,既然如此,我的线为何前些天才长出来。”

明明是我暗恋的他啊。

蓝涣挑了眉,似乎有些惊讶道:“你不知道么,新来的成员,姻缘线埋下后要过半年才慢慢显现。”

 

12

原来蓝启仁没给我埋条假线。

他只不过给了我一份假的姻缘线使用说明书而已。

 

13

“江澄,你同意跟我一起,一生一世?”

“……别的都好说,那食堂的苦菜汤,每次能帮我喝掉吗?”

 

 

Fin



评论(28)

热度(1359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