奔跑的毛毛

不写了不写了不写了。啾咪。

【曦澄】(知乎体)你经历过最尴尬的事是什么?

治愈系短篇,一发完。其实就想过节发个小甜饼。

私设众多,OOC炸裂。

杂志主编涣x品酒师澄

 

 

你经历过最尴尬的事是什么?

46765人关注     50条评论

 

匿名用户

 

翻知乎无意间看到这个问题,匿一把,不请自邀。这么多人已答,大概会沉。

 

答主男。

两年前,街角咖啡馆,推开门的刹那,一眼瞄到窗边坐着的那位相亲对象。

他站起身,我扶住门。

同时:“是你……!!!”

又同时:“你……竟然是??”

猝不及防后的心照不宣。

 

他是我高中同校的校草。

这特么能不尴尬吗?!

 

………………2月13日更新分割线…………………

100多条评论,80多条都在问后续,啧啧,难怪大家都说,这年头,腐女撑起半边天啊!

好吧,反正匿了,说出来也无妨。

如你们所愿,我跟他,现在是在一起。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2月14日更新分割线 12:00………………

WTF??一觉醒来又多了500多条评论,手机通知震了一夜,答主都要被你们搞到神经衰弱了!

我就问一句,评论里求从相亲到相爱过程的,你们不觉得这个问题已经严重歪楼了吗?况且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单身狗就不怕被塞一嘴狗粮?很开心?要是觉得吃狗粮无所谓,那我就喂,撑死你们。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2月14日更新分割线 18:00………………

答主来了,勿催!

花了几个小时,终于把这几年的感情经历捋了一遍放上来。落笔的一瞬,竟突然发现,心中万语,下笔无言。

 

和许多人不同,我们的爱情,拥有一个并不算美好的开始。

 

上文提过他是我高中同校校草,这话并不完全正确。我高中在Y市,他在千里之外的G市,因为他所在高中是全国重点,高一时我跟发小一同作为交换生去他的学校交流学习。

于是便认识了这位鼎鼎有名的校草。

说认识,其实不过泛泛之交。他性格沉稳和煦,如春风拂暖,我彼时少年天性,傲物恃才,似利剑出鞘,无论脾性还是行为处事,跟他八竿子打不着。

一学期之后,我带着对这人的模糊印象回到Y市高中。

 

两年后,我顺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,他则就读G市最高学府。本无交集的两人,因一次寒假实践活动再次相遇。

依然不过点头之交。

 

以上为背景,以下正题。

 

佛云,世事无常,一切皆苦。

就在我踌躇满志,意气凌霄,但觉人生机遇无限开阔之际,命运突然跟我开了一个残忍至极的玩笑。

 

一场商战与阴谋,至亲丧命,挚友反目,几乎是一夜之间,我被一双无形之手从高处狠狠掼下,摔进尘埃。

 

之所以写这点,并不是想自揭伤疤以博同情,卖弄苦情非我个性,也跟答题无关,只是想说,我所遭遇的一系列变故,潜移默化中对我之后的人生观产生了某些不可逆的影响。

 

经历过悲哀,痛苦,绝望,又凭借骨子里的一腔不甘与愤懑,逼迫自己重新审视人生,涤荡过去,重新开始。

 

剑还是那把剑,不过已封了鞘,流彩不再,正如我对待外物的态度——我接纳生活,却不再热爱生活;容纳他人,却不愿轻易付出真情。

 

处理完家事,我靠父母留下的遗产出国留学,又在国外游历多年。

 

作为最年轻的WSET葡萄酒高级讲师,10年后归国之时,而立之年的我成了朋友眼中事业有成又多金有颜的钻石单身男,不时被关心人生大事,有好事者介绍对象,大都被我婉拒,偶尔人情场实在说不过去,才会硬着头皮答应一二。

 

于是有了最上面那一幕。

 

我们两个当然不可能,他不是我的款。喝过咖啡,寒暄数语,一拍两散。多年未见,他比印象中更显清瘦,丰采依旧,只是眼神偶尔闪过一丝落寞,后来从朋友口中得知,他也刚从被最亲密之人的背叛阴影中走出来。

 

难怪。不知为何,我听后反而升起了一丝不合时宜的惺惺相惜,内心深处有个声音道,大概也许可能,这个人会因相似的经历而更能读懂我的想法吧。

 

如果故事到此结束,那就没下文什么事了。

 

二次相遇是在几个月后的慈善拍卖晚宴上,他一身笔挺劲瘦的西装,精神明显比上次见面时爽利了许多,我们互留电话,加了微信。

 

我原本想着,不过是从此通讯录里多了一条永远不会拨出的电话号码,万没想到,号码主人不久后居然出现在我的葡萄酒培训课上。

 

他向我解释,他因是杂志主编,我是他即将接手的特邀专栏作者,于是便一来二往地过来体验我的课程。

 

我习惯开放式授课,讲完知识点,引导学员自主发言。盲品轮到他,他只轻啜一口杯里的酒水,浅到大概是用舌尖轻触的程度,犹豫了片刻,答:“Shiraz,酒体饱满,黑胡椒味。”

 

这姿态及错误答案令我当场不满发飙,我还从未见学员如此不认真对待这门课,用舌尖舔一口,那叫品酒么?在我的高压喝令下,他红了脸一口气喝了五六款,每款喝完被逼着发表品鉴词。

 

令人感动的全错,我教学生涯浓墨重彩的一抹败笔。始作俑者在课下醉成一坨烂泥。

 

不得已,我只能问朋友要到住址,开车将他送回家。

 

不料抽身之际却被这醉鬼一把抱住,顺杆爬地搂搂抱抱占尽便宜,一个不小心居然被他亲上了!

 

大概是我对先前冲他发火一事仍心有愧疚,大概是被他大胆举动震慑到一时无暇思考,又大概,是他鼻息中裹挟着我最爱的Riesling酒香,清甜而细腻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我跟他已经纠缠到了床上。

 

第二天宿醉转醒,模糊忆起前夜之事后,我犹记得他脸上表情四分五裂,仿佛被雷劈过,令人不忍卒睹。他用最快的时间理出思路,同时表示要对我负责。

 

我最不屑听到这两字,挑衅般笑着向他晃了晃左手,露出小指上的尾戒。

 

“我是不婚族,你情我愿,无须对我承诺什么。”

 

我不接受任何承诺。没有渴望,就不会有失去。对一个失去亲情又恐惧亲密的人来说,那枚尾戒更像自我防御的武器,无情而谨慎地将一切可能带来的伤害屏蔽在外。

 

然而被我划归为路人的那位却十分努力地开始融入我的生活。我的每节培训课他都有认真来听,细心做着笔记,主动发言,积极提问。到结课考试的时候,笔试成绩在所有学员里拔得头筹。

 

却还是未通过考试,除了笔试,还有盲品,他根本不能喝酒。

 

很奇怪,抛开感情,我们居然将这种隐秘而默契的床伴关系维持了下来。我是不婚,却不是独身,两个成年人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着对彼此身体上的忠诚,只谈性,不谈爱,床笫间热烈相拥如密不可分的灵魂,穿回衣服,不过是各取所需的一对普通人。

 

这种不受约束的“感情”初时自在随意,时间一长,隐患的苗头开始显现——因工作关系,我这个空中飞人时常到世界各地出差,大洋彼端,碧海尽头,孤独空虚时会开始想念那个踏实温暖的怀抱,继而会无端念起怀抱的主人,这个危险想法起初一掐即灭,待后来想得多了,愈发难以控制,仿佛幻作一粒顽固的罂.粟种子,无需沃壤,随意扎根。

 

他不仅体贴,情话技能也是满分,常撩拨人于无形。我在匈牙利托卡伊的贵腐酒园,将晚收的沾染灰霉菌的葡萄拍照,怀着微微恶意作弄的心态发给他,他看了回:“丑恶之形绽出甘醇之美,回头细品,一切迟来的等待,都是值得的。”比喻恰当,鞭辟入里。

 

漫长的差旅结束,回国后第一时间到他身边蒙头大睡,倒换时差,纵然再累,身心却是轻松畅然。

 

只是有次醒来,我发现他竟趁入睡时悄悄摘下我小指上的尾戒,摩挲在手,格外出神地看着。

 

那一瞬间,我心情居然变得有些复杂,脑中仿佛荡着一个声音,生根发芽的罂.粟之种抽出茎叶,“哔啵”一声,开出了恶毒之花。

 

我习惯在他家里开着电脑工作,他通常会把我出差换下的衣物放进洗衣机洗涤烘干,再拿出来一件件仔细熨烫,每当此时,我都会分心从电脑面前挪开眼,看他忙前忙后地做着这些细碎繁琐的家务。

 

家务。家。我惊讶自己居然会联想到这个词,一个在字典里消失了十几年的词。

 

有次他在用挂烫机的时候不小心被蒸汽灼伤手,痛呼一声,差点落泪,我撂下工作奔了过去,身旁没有冰袋,急乱下脑子一抽,直接把他受伤的手指含到嘴里。

 

四目相对,他愣在那里。我更是手足无措。

我意识到,我越过了自己亲手划好的那道线。

 

恶毒之花开败,结出恶毒之果。某些事一旦越界,即如洪水猛兽,一发不可收拾。

 

我缩回自己的圈子,回归原有的生活,试图与他划清界限,然而他似乎未觉出任何异样,仍同往常一般与我接触,完全忽视我演技拙劣的刻意回避。

 

他说,61年的白马庄园,他也有珍藏,等待那个特别时刻,和特别之人一同开饮。(注1)

 

他说,他梦过云乡,夜幕降临下的簇簇篝火,日色昏沉中的苍山雾霭,那景色美极。他也想有天能牵着爱人的手一起去看。(注2)

 

我不禁暗嘲,一个连酒都不会品,Shiraz和Merlot都分辨不出的人,凭什么自欺欺人装作懂酒。

 

天底下浪漫的事多着去了,为何偏要勉强做自己不擅长的事。

是啊,他为何要选择爱我呢?

 

我狠了心,发给他一张尾戒照片,时刻提醒他,让他死了这条心。

 

他回:“你可知尾戒因何要戴在小指?因为戴在这里,是要等人勾住,套牢。”

 

情话满分,我突然无可辩驳。

 

我的内心早已给出了缴械投降的一个答案,但我觉得,我还要挣扎一下挽救自己,于是在这年情人节,我欣然接受酒庄邀约,去南美采风。

 

在踏上异域风情的土地的刹那,我便知道自己做的这个决定实在是大错特错。

 

一目无尽的葡萄园,日暮苍山的微风轻拂过身上每一处毛孔,在亘古不变的寂静氛围里,耳边却仿佛有无数个声音喧嚣地叫嚷着他的名字。

 

他说:那景色美极,我想牵你的手一起去看。

 

真是疯子!我骂了自己一句。

 

给他拨去电话,对他道:“你在梦中所见,我现在用眼睛替你描摹,就当你也在场好了。”

他说:不必。你身后风景更不错。

 

我骇然转身。

 

清风薄雾之中,他款款而至,伸手勾起我的小指,笑道:“阿澄,你要不要考虑把戒指换个手指戴?”

 

 

注1:出自《杯酒人生》,电影经典,男主太挫。

注2:出自《云中漫步》,强推啊,我基努盛世美颜!


评论(35)

热度(1548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